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除不完的根粉介殼蟲 + [筆記] 根粉介殼蟲處理收集文

姬秋麗的根粉介殼蟲復發~~
小小小小~小小株的,
根也發不超過1公分,上面滿滿的粉~
聽說是粉介殼蟲的屎,
只好再認命的洗根去~
新買來要換盆的新桃美人的根上也有一些些粉狀,就一起泡吧
從夏天熬到秋天發起來但不幸住到姬秋麗隔壁的女雛短短的根裡也中獎
全部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泡澡吧~


這是姬秋麗女雛被第二次洗根了~(不是一個月前的圖重發喔!)


根粉介殼蟲真得很難根除,
上次洗根後明明就也泡過肥皂水、也洗根、也曬根,
但種下去後,只要有根就復發~

根粉介殼蟲和粉介殼蟲很像,
只是根粉介殼蟲長在土裡看不到的,
粉介殼蟲長在葉子上看到就夾爆他,
也不需要動用要藥類,只是勤練夾夾功即可,

在網路上搜尋很久,
80%都直接建議用農藥處理,
20%用有機農法來治療,

最後我採用了農藥處理,因為在花花世界看到這段話

根粉殼蟲的用藥(普硫松的用法)

之前斷斷續續的寫了一些,整理一下方便大家參考,有不詳盡的地方也請花友補充

首先要了解一下自己在做的是驅蟲還是除蟲,驅蟲的話,說實在的,聊勝於無,畢竟這些蟲蟲都是經過考驗存活下來的,一些"民俗"療法只能收效甚微,常常是徒勞無功,最後不是丟了就只能放著讓全部的植株中獎。而真要除蟲就要做徹底,之後在檢疫、隔離上多下功夫就輕鬆多了。

藥劑的選擇
一般常見的對策有穴埋法(例如加保扶,也就是好年冬)和灌注法(松字輩藥物),我採用的是灌注法,主要是因為穴埋法的藥物用量較不好控制,且毒性通常較高,而灌注法則比較沒有這些顧慮。在用藥上我選擇的是對人、畜毒性較低的普硫松,它具有觸殺性和胃毒性,蟲子碰到了或叮咬有施藥的植株都會bye bye。關於普硫松的毒性有一個簡單的對比,同樣是松字輩農藥,小白鼠口服測試,陶斯松的LD50是60mg/Kg,大滅松的LD50是387mg/Kg, 普硫松是1800mg/Kg。LD50是半致死劑量(造成100隻小白鼠中的一半死亡的劑量),數字愈低,毒性愈高。而不少花友愛用的好年冬LD50是5mg/Kg,是屬於劇毒級的。

劇毒是LD50<5mg/Kg
高毒是5mg/Kg~50mg/Kg
中毒是50mg/Kg~500mg/Kg
低毒是500mg/Kg~5000mg/Kg(鹽巴是3000mg/Kg)
微毒是LD50>5000mg/Kg

用法
普硫松和水的標準混合比例是1:2000,當伴隨有蟎類(也就是紅蜘蛛或根蟎)發生時,可以拉高到1:1000倍,可以去西藥房買一隻小針筒來作為稀釋用,例如汽水寶特瓶二公升的就抽1~2cc下去混合(先加滿水再加入藥劑),然後看是要藥浴(就是脫盆泡藥水,泡個20~30分鐘)或澆盆都可以,紅蜘蛛為害嚴重的植株以藥浴或噴藥方式使用效果較快。當以噴灑的方式施藥時,不要調得太霧狀,記得站在上風處。使用時要經常攪拌或搖晃容器,以避免藥物沈澱,導致下層的藥劑濃度過造成藥害。

施藥時記得記個行事曆,十天一次(最好不要少於七天),持續三次(最好不要少於二次),效果才會好,這是因為殘留在環境中的蟲卵經約2~3星期後還會孵化出幼蟲。藥水會很臭,農藥有加了臭劑,因為要提醒你這是農藥,操作的時候戴口罩和手套,全部的盆栽都要下藥(免得死灰復燃,甚至產生抗藥性),可以用臉盆把盆栽放進去,一盆一盆澆,免得農藥流得到處都是,留在臉盆裡的藥水可以倒到原來裝藥水的容器,繼續澆剩下的植株,最後一次施藥完過21天才可以徒手觸摸盆土,因為這時農藥才會失效。澆的時候最好是盆土已經乾了,要澆透,施藥期間就只澆藥水,不用另外澆水。

滅蟲成功之後,以後新引進的植株都要先隔離觀察或實行預防性藥浴(就是泡藥水或灌注二次,其中間隔一週),不可以隨便入關。

注意事項
松字輩的藥物都有花毒性,對某些植物可能有藥害(例如造成葉片有枯斑),有顧慮時可以先以少量的植株測試。松字輩的農藥可以經吸入(噴霧使用時較易發生,故噴藥時不要調得太霧狀,並站上風處)或皮膚接觸吸收,所以口罩和手套請務必使用(好年冬也不可徒手碰觸)。


因為根粉介除了住在土中,也是會到處溜走的 
,但是大部份的感染常是歸因於沒有完全消滅它們,於是死灰復燃。而且很不幸的,它沒什麼天敵,瓢蟲 
雖能捕食介殼蟲,但對住在土中的根粉介是幫不上忙的。所以我新引進的植株都會進行預防性藥浴二次, 
一次30分鐘,其中間隔一週,反正一次只用1cc普硫松,不曉得猴年馬月才用得完哩。另,小芋媽也太客氣 
了,大家互相交流,也能增廣見聞的。


我最開始是使用農皂濃縮液來泡根洗根,
(農皂的除蟲原理是用皂液覆蓋蟲體,將其身上的保護粉洗去再用鹼性使其致死)
一點成果都沒有(,經過二三次後才放棄農皂,轉而尋找更有效的方法,
所以我的需求就是要除蟲!
那些有機的民俗療法就存在口袋裡,未來拿來預防時做用吧!

很幸運的是我身在農業大縣裡,
市裡就有一家興農農藥店面,文裡面提到的農藥一應具全呢~

傳說中最好用的討勁久還是買不到,
雖然老闆說可以幫我訂貨,但我實在等不及了,
一方面又擔心毒性太強,最後我還是買了普硫松,
使用後有了心得再來發文。

[備註1]農藥特性的認識
[備註2]有機栽培的迷思(內附低毒性農藥)

4 則留言:

  1. Kubala 站主你好,祝你聖誕快樂:

    我是在網絡上爬文找到這裡的。想請教一下你用藥後的效果如何?

    多肉們有沒有受到藥害、枯萎、或任何的不良反應?

    因我最近也發覺部份多肉中了根粉介,有些已作換泥處理、也有些是剛做好組合盆或剛緩好曲的,不想隨便再挖出來,所以想到用藥,也可根治得較轍底比較放心。

    我手上有大利松/帝仙隆(Diazinon),打算按說明的1:1000開水灌土。灌藥水後是不用再灌清水沖洗的,對吧? (因我以前有些非洲紫羅蘭用藥一小時後有再灌清水沖洗,怕有藥害)。

    期待你的回覆,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ryan 您好,
      先說結果好了,算是有效果的,
      但偶爾還是會看到粉介的踨跡所以我想還沒有根除,

      用藥的絕竅我也還沒抓到,
      一開始依照說明用1:1500~1:2000稀釋,不知道是不是太淡,經過三個星期還是有蟲在爬,
      所以我就改成1:1000,這時就有藥傷出現,一些葉子會爛掉,小苗的話有些活下來有些到現在還在假死(要死不活的)
      仍然持續三個星期(藥都泡好了也懶的改比例),就沒再看到蟲了~
      但沒有一起施藥的盆卻出現了...冏,
      所以環境隔離要嚴格執行,不然就是全施藥吧,

      我總共施行了快二個月的用藥才有顯注的效果,只是這二個月多肉們都好臭~

      現在這個季節如果都拿到屋頂那種超通風又有太陽的地方應該是不用施藥,
      我發現他們在生長季本身的抗蟲力很強,
      而且蟲的繁衍不快,不像夏季那麼可怕~

      所以目前就沒有用藥了,打算讓他們自已和蟲共生~

      祝你聖誕快樂喔~

      (突然想起來我快三星期沒澆水了.....澆水去)

      刪除
    2. 忘了回覆你的問題,施完藥後是沒再加水的,就是要讓多肉們在三次施藥中只能吸收到有藥的液體,這樣才有效果啊。
      但你有一些是剛組好盆的,可能要等組盆的多肉們適應後再施藥會比較安全,我也沒有在一組好盆就施藥的經驗,
      一般我是在組盆前先泡藥30~60min後再組盆,這招也蠻有效的,給你參考

      刪除
    3. 謝謝回覆。

      我這幾天用了三棵不同大小的多肉「試藥」,施了1:1000的Diazinon,暫時未見不良反應(也可能還未出現)。其他新的組合和小苗我就沒有用藥了,遲些再算。若有新的情況再告訴你。:)

      刪除